綜合描述

木蝨是一種小型的昆蟲,體型通常約2 至5 mm,成蟲外觀猶似迷你蟬,但觸角頗長,共有十節,停歇時左右翅放置體後呈屋脊狀。頭部複眼發達,有三個單眼,側單眼在頭頂兩側近複眼處,中單眼則位於極度退化的前額,頰部依不同類群發達程度不一,較發達者向下突出,形成頰椎。

中國梨木蝨為夾錐三角形,頭頂呈一和緩之半圓形凹陷。成蟲分夏型及冬型2種,夏型體長2.5~2.7㎜ 左右,體呈淡黃綠色、黃色、綠色或黃綠相間,翅上無斑紋。冬型體長3㎜左右,體呈深褐色,有黑色斑紋,前翅後緣有明顯褐斑。若蟲體扁圓形,初孵化的若蟲體型小,性活潑。第一代初孵化的若蟲乳白色,之後漸轉為黃色至綠色,有些末齡若蟲體表呈褐色。若蟲經4次脫皮後羽化為成蟲。卵長橢圓形,一端尖細,一端鈍圓,固著植物表面。初產下的卵為乳白色,而成熟接近孵化的卵則為淡黃色,若蟲會分泌白色蠟及蜜露,若蟲體緣為簡單型剛毛。

本種概述:中國梨木蝨在台灣全年可見發生,春季梨樹發芽時,深色型越冬成蟲開始產卵,隨即發育為體色米色、綠色的淺色型若蟲、成蟲。秋季開始出現深色型越冬成蟲,體型較大。若蟲分泌很多蜜露,會藏於蜜露、煤病痂皮下,藥劑不易直接接觸蟲體,成蟲善飛躍。

創用CC條款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 作者:行政院農委會林業試驗所、楊曼妙 資料提供 台灣外來入侵種資料庫 上次更新 2019-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