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描述

【形態特徵】
雌蛛體長約4~5 mm,為小型蜘蛛。背甲紅褐色,頭部隆起,兩列側眼相接,位於眼丘上。胸板黃褐色,略呈三角形。步足黑褐色,各步足腿節紅褐色。腹部圓球形,呈黃褐色,腹部背面有一個大型朱紅色心臟斑,其外緣鑲白邊,並向腹側分出另有一條白色斜紋,這是本種最易辨識的特徵。斜紋之前後具有大型黑褐色塊斑。此外,還有其他顏色線紋或斑點構成複雜的斑紋。體色和斑紋個體差異大。雄蛛體長約2~3 mm。體色和斑紋均與雌蛛略同,但腹部稍長,不易與別種混淆。

【習性】為臺灣各地低海拔山區和平地常見的蜘蛛。棲息於灌叢內或較稠密的枝葉間,結不規則網。網由長短不等的蛛絲構成上方的支架,及一面水平緻密的蛛網 在下方,作為收集落網昆蟲之用。蜘蛛也常收集枯葉到網中央築「巢」,並倒懸身體躲在巢下。若遇騷擾即假死不動守在巢內。卵囊淡黃褐色,圓球形,置於巢內。

創用CC條款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 作者:陳世煌 資料提供 臺灣常見蜘蛛圖鑑 上次更新 2012-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