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描述

本種屬於跳蛛科,可以容易觀察到其特化變大的一對前中眼。體色黑灰色,具有金屬光澤,為擬態成棘蟻的蟻蛛,故稱為棘蟻蛛,但其頭胸節癒合。與棘蟻不同的是,其胸腹間沒有棘刺。雄蛛大顎較大,體長約0.6-0.8公分。本屬是小型的蜘蛛,體長一般在0.5公分左右,從外表,體色花紋不容易進行種的鑑定,台灣約有10種以上,通常需要在顯微鏡下比對細為特徵,加上棲地行為的觀察,才能確定其種類。由於本種的外型及行為都模擬螞蟻,在野外遇到時常會誤以為是螞蟻,必須仔細觀察其腳的數量,蟻蛛有四對腳,牠會把第一對腳抬起來,模擬成螞蟻的觸肢,只有三對腳行動。而且蟻蛛與螞蟻不同的還有其尾部會產生一條拖曳絲,以及跳蛛科特有的一對大前中眼睛。
擬態的螞蟻,從棘蟻、黑家蟻到體色紅色的螞蟻都有,其模擬螞蟻的原因主要是為了躲避天敵。
創用CC條款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 作者:臺灣生命大百科 資料提供 李政締 上次更新 2015-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