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evicaulis alte (Férussac, 1821)

皺足蛞蝓
寬足蛞蝓,覆套足襞蛞蝓,高突足襞蛞蝓,高突滑尾蛞蝓,高突覆套蛞蝓,褐皺足蛞蝓
入侵種 |
 iNaturalist

綜合描述

身體扁平為長橢圓形,體被上由革質狀的外套膜包覆,二對眼柄。腹足藍灰色,體色淺褐色至黑色,背部有一縱線為土黃色,眼柄淺灰色至黑灰色。 身體裸露、柔軟而無外殼,背腹扁平,呈扁圓筒型,具有革質、多黏液的外套膜覆蓋全身。活動時體長可達80mm以上。體表黑褐色,有無數小顆粒突起,背部中央有一條細黃褐色條紋,體兩側有無數細小黃褐色斑點。足部為淡黃色,具有3條縱溝,其中部分區有無數橫的縱褶,具有觸角2對,眼睛位於大觸角上方。[2] 卵產於植物的根際或石穴中、落葉下。無殼,身體深褐色,扁橢圓形,背中央有一條黃色縱線,體長7-10公分,寬約2.5公分。移動速度相當快,一晚可爬行18公尺以上的距離。溫室或田間均可能發現。白日藏匿在黑暗陰濕的處所,如盆缽等器物之下,在黃昏天色陰暗後才出來取食,天亮之前又覓處潛伏藏匿。遇陰雨天氣時也會在白天就出現在植株上,爬行所經之處留下一條灰白色透明黏液。嗜食植物幼嫩的部位,不自花葉邊緣吃起,而在葉片中央造成多數大小不一的孔洞。

皺足蛞蝓是一種半水棲性的蛞蝓,在夏季時鑽入地表深處「冬眠」,而在清晨與深夜時再探出地表覓食。

創用CC條款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 作者:行政院農委會林業試驗所、陳俊宏 資料提供 台灣外來入侵種資料庫 上次更新 2019-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