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描述

體呈長卵圓形,最大體長可達42 mm;外套膜中央有一條主要的縱向脊狀隆起,其底部為橘黃色頂端為白色,該隆起高聳,由嗅角附近延伸至身體後端,通常在身體的前、中、後三部分的脊狀隆起呈雙分支狀,前端的分叉由身體中央延伸至嗅角外側,主隆起的附近常具有河流狀的黑色粗線條分布 (有時線條較粗,似河床的沖積扇),外套膜邊則為藍灰色,外套膜邊緣常有許多分散的橫向脊狀隆起,隆起稍微高聳時才具有橘黃色,較低矮的隆起為白色;嗅角為橘黃色;腹足為淺黃色並不具縱紋;口觸手為黃色。
在生殖上屬雌雄同體異體受精,生殖孔位於身體右側偏前方,具有三管狀 (triaulic)的生殖系統。所有葉海蛞蝓科的鰓位於腹足與外套膜邊緣間的外套膜腹側,且不具齒舌及顎,以海綿為食,利用酸性的消化液將海綿溶解以吸取的方式來攝食。大部分成員的身體堅硬且具有骨針,可在嗅角、鰓、外套膜、腹足、疣突紀錄到不同形態的骨針。目前該種內有紀錄到平滑雙分支 (smooth diactines)、三分支 (triactines)、四分支 (tetractines)三種不同形態的骨針。外套膜可分泌具有毒性的黏液,其味道具相當的刺激性。
創用CC條款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 作者:張晏瑋 資料提供 張晏瑋 上次更新 2014-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