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描述

【形態特徵】   雌蛛體長約17mm。背甲長大於寬,黃褐色,中央有一條寬的黑褐 色縱帶由頭延伸至背甲後緣,為臺灣產草蛛屬中唯一具有黑色頭部者 。中窩縱向,頸溝和放射溝明顯。眼八個,排成二列;各眼大小約相等;前、後眼列皆前曲。上顎強大,呈黑褐色。胸板黃褐色。步足黃褐色,各步足腿節、膝節和跗節遠端為淺褐色。腹部橢圓形,背面呈黃褐色,中央的兩側有兩條黑褐色縱帶,前端較濃,向後顏色逐漸變淡;在腹部背面還有7條「八」字形白色條紋在黑褐色縱帶內,最前面二條中央不連續。腹部腹面為淺黃褐色,中央為黑褐色。後絲疣較前絲疣長並突出腹部末端。雄蛛體長約14 mm,體色和斑紋與雌蛛略同,但雄蛛各步足蹠節以下為深褐色,且腹部較細,其背部前方兩側黃褐色縱帶較鮮明。

 

【習性】   分布於臺灣各地的低海拔山區,主要棲息於樹上,常在枝條末端結一漏斗形網,包括基部的管狀巢和一面平展在外平面網。平時蜘蛛躲藏在管狀巢內,夜晚則伏在洞口,伺機捕食落網的昆蟲。

創用CC條款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 作者:陳世煌 資料提供 臺灣常見蜘蛛圖鑑 上次更新 2012-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