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rpsiphone atrocaudata periophthalmica (Ogilvie-Grant, 1895)

綜合描述

periophthalmica 亞種的雌雄鳥都有小型羽冠,雄鳥身體背面及胸腹部是閃亮的藍黑色,腹部下方白色,尾下覆羽棕黑色,翼與尾黑色,喙、眼圈鈷藍色,跗蹠黑色至灰藍色,繁殖季兩根中央尾羽極長似飄帶。雌鳥頭、頸、喉部、胸部閃亮黑色,身體背面其它部位紅棕色,兩翼黑褐色帶紅,尾暗褐色,沒有長尾羽。喉部至胸部顏色逐漸變淺,胸部下方污灰色,腹部白色,體側棕褐色,尾下覆羽污白色,喙、眼圈及跗蹠藍色的亮度較雄鳥低。另外在蘭嶼也曾見到中央尾羽不長的雄鳥,以及外形像雌鳥的雄鳥進行繁殖,有些短尾的雄鳥及雌鳥的跗蹠顏色較淺,詳細情形還需要進一步瞭解。亞種 atrocaudata 外形與蘭嶼的亞種 periophthalmica 相近,但是雄鳥背部為紫褐色,雌鳥背部栗褐色,較蘭嶼亞種更紅。
創用CC條款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4.0台灣(CC BY-NC-SA 4.0 TW)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4.0台灣(CC BY-NC-SA 4.0 TW)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4.0台灣(CC BY-NC-SA 4.0 TW) 作者:劉小如 資料提供 臺灣鳥類誌 上次更新 2013-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