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描述

【形態特徵】   

雌蛛體長可達50 mm,為臺灣最大的蜘蛛。背甲暗褐色被有金色毛,其頭部隆起如人之前額,頸溝凹下顏色黑如人之雙眼,而中窩橫向顏色亦黑如人之嘴, 兩頸溝之間如人之鼻,故名「人面蜘蛛」。胸板黑褐色。腹部呈長柱形,背面黑褐色具有二條寬的黃色縱帶及許多平行細縱帶。另外,還有一條寬大黃色橫帶在腹部前緣。腹部腹面也是黑褐色,具有許多小黃斑。雄蛛體長約10 mm,全體為橙紅色或暗紅色,與雌蛛明顯不同。

【習性】   

人面蜘蛛廣泛分布於臺灣各地,以低海拔山區較為常見,多結網於樹林邊緣和步道兩旁灌叢。網為垂直圓網(蹄形圓網),有時在主網的前後還有簡單的副網,形成三面平行的網,蜘蛛主要在主網上活動。

創用CC條款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 作者:陳世煌 資料提供 臺灣常見蜘蛛圖鑑 上次更新 2012-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