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描述

【形態特徵】   

雌蛛體長約5~7 mm。背甲灰褐色或深褐色,有黑色條斑。眼域淡色。第I步足最長,各節兩端及中間有黑色環帶;尤其是腿節和脛節末端的黑色環帶,以及脛節近端的白色環帶最為顯著,為他種渦蛛所無。第IV步足蹠節背方有毛櫛。腹部前方隆起如屋脊狀,背面為黑褐色或灰褐色,有成對的白色圓斑沿著背中線排成二列。雄蛛體長約4~6 mm。全身黃褐色,背甲兩側各有一條黑褐色縱帶,腹部較為低矮。

【習性】   

廣泛分布於臺灣各地的低海拔山區和平地。多棲息於人造建築物的牆角,或偶而在闊葉樹林底層較陰暗的處所,結傾斜圓網,網心有薄幕狀的螺旋形隱帶,蜘蛛常躲藏在隱帶下方。生殖季節,常見1~3個多角形的黃褐色卵囊放置在網上。當其受干擾時,常沿著主要的輻絲(經絲)向上爬行逃逸。

創用CC條款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 作者:陳世煌 資料提供 臺灣常見蜘蛛圖鑑 上次更新 2012-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