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描述

【形態特徵】   雌蛛體長約6~8mm。全身黃褐色或紅褐色。背甲長大於寬,上面具有二條寬闊的黑褐色縱帶,背甲邊緣還有一條細的黑褐色窄邊。眼睛外圍鑲白邊。中窩縱向,頸溝明顯。步足各節遠端黑褐色。第I、II步足特別強大,其脛節和蹠節下方具有強棘。腹部扁平,卵形,前後端均鈍圓,其後方2/5處最寬。腹部背面通常具有二條灰褐色縱帶,在腹部後方合而為一,並有 3~4條白色橫帶通過。縱帶外緣顏色較內部為深。但也有些個體縱帶較不明顯。雄蛛體長約5~7mm,全身主要為黑褐色,其腹部背面前端1/3和腹側為黃褐色,另在背面中部和後端各有一條黃褐色橫帶,體色非常鮮明。本屬蜘蛛外形均非常類似,不易區別。但本種外雌器之前緣有一向後的突起, 和臺灣產的朱氏花蟹蛛(Xysticus chui)不同,而與鄰近的日本和中國大陸的波紋花蟹蛛(Xysticus corceus)相同,故為臺灣的新記錄種。
【習性】   廣泛分布於臺灣中、北部各地低海拔山區,行動遲緩,棲息於草叢下方或落葉下,具有良好保護色。

創用CC條款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 作者:陳世煌 資料提供 臺灣常見蜘蛛圖鑑 上次更新 2012-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