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描述

【形態特徵】   

雌蛛體長20 ~ 25 mm,為大型蜘蛛。背甲褐色,中間兩側具有金黃色毛。中窩橫向。前後眼列之中眼互相靠近,中側眼遠離,因此八眼分成三組位於三個隆 起的眼丘上。胸板暗褐色。步足短,黑褐色,斑紋不顯。腹部前方寬闊,兩側各有一個尖銳突起,後端尖突,外形呈倒三角形,因此得名。腹部背面褐色,中央常具黑褐色之三角形斑紋或葉狀斑,有時可能呈現其他斑紋,另在兩個肩突之間,常有一條白線相連。腹部腹面深褐色,兩側在絲疣和書肺間各有一個黃褐色縱條斑。雌蛛外雌器之垂體基部肥大,懸垂部短小。雄蛛體型極小,體長約3.5 mm。腹部前方肩部各有一尖突。體色濃褐色,斑紋不明顯,略與雌蛛相似。第II步足脛節末端內側無突刺,蹠節亦不彎曲。

【習性】   

常見於臺灣各地低海拔山區。通常在夜間結網捕食,網為大型圓網,垂直掛在枝幹間,蜘蛛倒立蹲伏於網中央,靜待獵物上門。白天則躲藏在網旁的枝幹枯葉、窪洞或隱蔽處。舊網一般可用3 ~ 5天,有時白天亦駐在網上。

創用CC條款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 作者:陳世煌 資料提供 臺灣常見蜘蛛圖鑑 上次更新 2013-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