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entrogobius viridipunctatus (Valenciennes, 1837)

青斑細棘鰕虎
青斑細棘鰕虎魚
海洋生物
無危(LC)
 iNaturalistWoRMS

綜合描述

第1背鰭:Ⅵ;第2背鰭:Ⅰ/ 10。臀鰭:Ⅰ/ 9;胸鰭:18。縱列鱗 37~39;橫列鱗 12~13;背鰭前鱗 34。體延長,側扁。背緣、腹緣微微隆起;尾柄較高。頭中大。吻部圓鈍。頰部有許多列細密的垂直感覺乳突。眼上側位。位於頭的前半部。口大,頗斜裂,口裂可達眼前緣的下方。上下頜均具有尖銳的大型犬齒。鰓裂中大。體被中型的櫛鱗,背前鱗列為較細小的圓鱗,腹部亦被鱗。第一背鰭的前方鰭棘約等長。第二背鰭及臀鰭的後方鰭條均較長,雄魚的鰭條末端可達尾鰭的基部。尾鰭圓形。體呈暗褐色,體背具5-6個深色斑駁,斑駁間具亮藍色斑;體側中央具5個黑斑,圍繞其周遭散布有青綠色的亮斑。胸鰭基部的上方有一暗斑。各鰭灰色;第二背鰭的上方具有一淡黃色的縱紋;腹鰭灰黑色;尾鰭基部具紅褐色點紋。(林上智、林沛立編寫 2012/10)
創用CC條款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 作者:臺灣魚類資料庫 資料提供 臺灣魚類資料庫 上次更新 2013-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