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ser erythropus (Linnaeus, 1758)

綜合描述

雌雄鳥同型。喙基有大塊的白斑,頭及頸暗褐色,在臉部近「白額」處較黑,前頸下部及腹面為較淡的褐黃色,在下胸及上腹部有不規則的黑色塊,脇暗褐色,後脇部羽毛中央色較深,邊緣較淡,上脇部有很細的白色邊線。背面包括肩羽及三級飛羽灰褐色,有淡色羽緣形成橫斑,背、腰及尾深灰色。尾上覆羽、尾羽外緣及中央尾羽白色。翼覆羽煙灰色,初級覆羽色較淡,與初級及次級飛羽的黑色形成對比。翼下深灰色。眼深褐色,有窄的眼環。喙粉紅色,基部轉成黃色,喙甲白色。跗蹠及趾橙色或橙黃色。幼鳥無白額及腹部黑斑,到了第一個夏季即可長出這些特徵,背面無明顯的橫斑,到了第一個冬季羽色與成鳥十分類似。
創用CC條款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4.0台灣(CC BY-NC-SA 4.0 TW)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4.0台灣(CC BY-NC-SA 4.0 TW)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4.0台灣(CC BY-NC-SA 4.0 TW) 作者:方偉宏 資料提供 臺灣鳥類誌 上次更新 2013-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