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描述

鷹翅天蛾/裂斑鷹翅天蛾(Ambulyx ochracea)被歸屬於天蛾科(Sphingidae)目天蛾亞科(Smerinthinae)鷹翅天蛾族(Ambulycini)。本種的前翅為黃褐色底,外緣有一塊弧形褐色斑,近臀角處有黑色斑,中室前端有一黑點,中央有一條褐色帶,靠前緣處明顯較粗,近翅基處靠前緣與後緣各有一塊黑斑,其中靠後緣的黑斑在外緣方向有一個缺口,故名為裂斑;後翅亦為黃褐色底,中央為粉紅色,外緣有一塊褐色帶,中央有一條黑色線條。鷹翅天蛾鼠在台灣一共紀錄有6種,形狀尖銳的前翅是該屬的特色,鷹翅天蛾與其他同屬種類最大的不同點就在於翅基靠後緣有缺口的圓形黑斑。

創用CC條款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 作者:施禮正 資料提供 臺灣蛾訊 MOTHS of Taiwan 上次更新 2013-0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