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描述

卵:呈鈍橢圓形。其上附有灰白色鱗屑,在葉面上一至六粒排成一列。 幼蟲:乳色,長約8mm,扁平呈紡綞形。腳六隻短小,腹部兩側有肉質突起,末端有鋏狀突起。

蛹:淡黃褐色,頭部,頂端有一突起,觸角也向前突起而成三個突起,腹部末端也有鋏狀突起。幼蟲脫的皮常附在其上而呈灰色。

成蟲:為狹長而扁平之甲蟲。體長8-12mm,寬約3mm。頭部小、灰黑色。胸部及翅鞘基部為棕色,翅鞘其他部份黑色有光澤。有點刻八列。六足粗褐色。 身體極度扁平且細長,表面除了點刻之外,無刺且光滑;複眼之間有一個像前的突起,前胸端部輕微向外及向前擴展。頭部複眼以下暗褐色,其餘黑色,中、後胸及腹部黑色。前胸背板黃褐色,但前緣中央有一黑斑,小盾片黃褐色,翅鞘除基緣黃褐色,其餘黑色;腳黑色,但腿節黃褐色。

本蟲幼蟲及成蟲均食害未完全展開之頂端扁摺狀新葉上、下表皮及葉肉,被食害部分變褐色,其後逐漸乾枯,使整片葉的光合作用無法進行,嚴重影響植株的生長勢及產量,甚而枯死。被害部位且易造成病原菌的侵入而加速葉片的腐爛,幼蟲及成蟲因具強烈的趨觸性,所以極少在展開的葉片上停留。成蟲有假死性,如用手觸碰時,馬上掉落地上但很快逃離。

創用CC條款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 作者:行政院農委會林業試驗所、李奇峰 資料提供 台灣外來入侵種資料庫 上次更新 2019-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