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描述

俗稱白底靴參、靴海參、白底靴、草鞋底、豬蟲參、赤瓜參、紅魚,英名White-spotted sea cucumber, Surf Redfish。身體粗胖堅硬,略呈紡錘形,體長大都在15至25公分間,最大可達35公分。體表呈棕色、巧克力色至橄欖青褐色,背部光滑隆起,散生著許多小疣足和管足,疣足周圍常有白色的小圓斑,且常在肛門周圍連結成大塊白斑。腹部平坦,形似足底,管足極為發達,小型個體的管足常成3縱帶排列。口大,偏於腹面,具有23至27隻大型觸手,排列成不規則的內外2圈觸手,呈盾狀。肛門偏背面且有5個肛門齒。背面皮膚內的骨片為長短不等的桿狀體和不完整的花紋樣體;桿狀體細長,兩側和兩端有多數分枝突出。腹面的體壁內也有桿狀體,但較粗短,表面光滑或帶有細密的鋸齒,此外腹面還有卵圓形的顆粒體和花紋樣體。
生殖季在夏季較熱的5月下旬至7月,管足吸力強,常活動在碎浪或強浪區,受到強烈的刺激也不會自割。天敵為鶉螺。
創用CC條款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 作者:陳育賢 資料提供 陳育賢 上次更新 2014-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