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描述

【形態特徵】   

雌蛛體長4~5 mm。背甲橢圓形,中央灰褐色或深褐色,向外漸呈黑褐色;背甲邊緣鑲有黃色或黃褐色的寬邊。中窩橫向,頸溝和放射溝明顯。八眼排成二列,集中在頭部上方的黑褐色橢圓形眼域。前側眼最大,前中眼最小。胸板灰黃色。 下唇與胸板癒合,不能自由活動。步足短,基節灰白色,其餘為黃褐色而有黑褐色橫帶。腹部橢圓形,背面為黑褐色而帶有「八」字形的黃褐色斑紋5對。腹部腹面深灰褐色。雌蛛外雌器不顯著。雄蛛體型、斑紋和體長與雌蛛同,其觸肢構造非常簡單,觸肢器只稍呈螺旋形,因此雌雄不易區分。

【習性】   

廣泛分布於臺灣各地低海拔山區和平地。通常在室內外的牆壁和門窗縫隙內築巢。巢形不規則,巢室呈隧道形,入口處的周圍布有誘引絲,以誘捕昆蟲。   

創用CC條款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 作者:陳世煌 資料提供 臺灣常見蜘蛛圖鑑 上次更新 2012-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