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描述

【形態特徵】   

雌蛛體長約12 mm。背甲深褐色。頭部呈球形,黃褐色,與胸部之間具有深的頸溝分隔。其前端隆起呈錐形,前列眼和後中眼位於此錐形突起上,後側眼則位於遙遠的頭部後側方,為本屬蜘蛛的主要特徵之一。步足黃褐色。第I、II步足的腿節基部為紅褐色。各步足腿節末端呈黑褐色,其餘各節上面具有寬窄不一的深色橫帶和其他雜斑。腹部形狀多變,前端較高,向前覆蓋在頭胸部上方。由背面觀之,略呈長橢圓形 。其前端邊緣薄而銳利,並有多數小突起在其邊緣。另外,腹部的中央和後半部的兩側還有三對大突起。腹部背面體色多變,一般為褐色,大部分的個體在中央突起之後具有二個淡色的大眼斑,而有的個體在背部中央突起之前還有二個黑褐色大斑紋。雄蛛體長約4 ~ 6 mm,體色和斑紋與雌蛛類似,但突起不發達。

【習性】   

廣泛分布於臺灣各地低海拔山區和近山之平地,多在森林 邊緣、河床或廢耕地之樹上、草叢或灌木上結網。夜行性,白 天通常隱匿在枯葉或樹枝上,全身縮成一團,酷似一個樹瘤, 以躲避天敵的眼睛,夜間結網捕食。網為圓網,蜘蛛常居於網 心,頭部朝下,八腳縮在體側,靜待獵物上門。

創用CC條款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 作者:陳世煌 資料提供 臺灣常見蜘蛛圖鑑 上次更新 2013-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