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描述

【形態特徵】   

雌蛛體長約10 ~ 13 mm。背甲黃褐色,中央稍深。步足黃色,無斑紋。腹部呈三角形,前端寬闊,後端圓鈍,其長與寬幾乎相等。腹部背面為黃色或黃褐色,具有明顯凹陷的褐色筋點。兩肩具有黃褐色的大型隆突,其頂端呈淡紅褐色,基部還有細白線環繞直到頂端附近。亞成体與成蛛相同,僅體色偏紅。本種蜘蛛在外形上與鳥糞蛛(Cyrtarachne bufo)非常相似,但本種顏色偏黃褐色,腹部較長,隆突上的白環較清楚,可資區別。雄蛛體型非常小,體長約2 ~ 3 mm,全體呈黃褐色,頭胸部顏色較深。其體色和斑紋與雌蛛完全不同,若非出現在雌蛛網上,亦不易辨認。

【習性】   

廣泛分布於臺灣各地低海拔山區,習性與鳥糞蛛相同,多棲息於潮濕的環境。夜晚在樹上或草叢間結網。網為圓網,略呈水平。卵囊呈紡垂形,黃褐色或淡褐色,具有褐色的柄懸掛在雌蛛蛛網附近的葉面下。

創用CC條款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 作者:陳世煌 資料提供 臺灣常見蜘蛛圖鑑 上次更新 2012-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