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描述

俗稱粗糙蝕背蟹、排骨酥蟹,英名Horrid Crab, Horrid Parthenopid-Crab, Horrid elbow crab, Rubble crab。頭胸甲呈寬菱形或五角形,寬約可達17公分,長8公分,表面粗糙,各區隆起處均有圓鈍的結節,分區的溝中具有腐蝕狀的坑洞。胃區、心曲和心腸區之間的兩側各具有1個較深的溝。額角鈍而厚,背面前方有結節,後方有1個深窩。眼窩圓且小,上眼眶完全閉合,眼柄粗短,背緣具1細溝。肝區側緣突出呈三角形,鰓區側緣具有7齒,末齒大,在這一列齒後面的側角也是鈍的,且呈結節狀。觸角的基節長且寬,完全填補了眼窩內側的間隙。螯腳巨大且粗壯,左右不等大,長節的背面具有刺狀突起,腹面有平鈍的突起,掌節的內側面具有3個比較大的錐形突起,其餘的突起平鈍,表面具有顆粒,大螯的兩指之間具有空隙。雄性的腹部有6節,雌性則有7節。身體的顏色多變,大多和礁石的顏色差不多,以土黃至棕褐色為主,也有橘紅和鮮紅色的個體。
外型適合在岩礁偽裝,像極了一大塊炸過的紅糟排骨,不過味道肯定不像。體表有許多腐蝕的洞斑,與珊瑚礁石很像,是很好的擬態。鉗腳粗壯,相當有力,可輕易夾碎貝殼為食。
創用CC條款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 作者:陳育賢 資料提供 陳育賢 上次更新 2014-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