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描述

真寄居蟹屬是所有海洋寄居蟹群中體型最大且分佈範圍最廣的屬別,目前共有42種,而臺灣可發現12種。在這12個種類中,本種類鱗紋真寄居蟹最主要的鑑別特徵是在左邊的大螯及步足表面有像鱗片密集排列的粒狀或瘤突狀的脊。沒有額角,眼柄粗短,眼柄基部節 (ocular acicles) 前緣多叉,觸角及觸角柄的長短隨跟體型大小相關,體型越小者則越短。左邊大螯明顯大於右邊者,表面鱗片狀的脊上有短細毛分佈,第二及第三步足的指節長於前節。尾柄後葉中間有一凹隙分出左右兩邊,左半邊大於右半邊,末緣具有10-12個刺及長細毛。體色呈紅棕色,眼柄處各具2條深紅色橫帶,大螯及步足長節最前緣也有深紅色橫帶分佈。
創用CC條款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 作者:海大海生所甲殼類實驗室 資料提供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海洋生物研究所甲殼類實驗室 上次更新 2016-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