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描述

俗稱麵包蟹、沙錐,英名Smooth box crab, Common box crab, Reef box crab, Hepatic box crab。頭胸甲寬約7公分,長約5公分,外型似饅頭,前半部表面有許多大顆粒約略排成7列縱向的隆起,後半部有許多小顆粒約略呈橫向排列,前側緣約有10個小齒,後側緣有4至5個大齒且有有翼展突出,無明顯之鋸齒狀或棘刺狀突出物。螯腳側扁,腕節與掌部外緣有許多尖銳的顆粒,掌部上緣有7至8個齒列生。螯指非常特化,左右螯指不同型,左螯指適合夾住貝類,右螯指適合撬開貝類。步腳可收收藏在頭胸甲下方。全身呈棕褐色、灰綠色或灰黃色。
肝葉饅頭蟹的甲殼外觀好似週遭的石塊,利用甲殼上的凸起或紋路,巧妙地隱身於棲息的環境中,潛入沙中後不易被發現,以躲避敵害。有些個體的殼上甚至有藻類或海綿附生,具有偽裝的效果。在淺水中以橫向的蟹行方式,先向左走約1公尺,再往右約1公尺的之字形移動。以小型貝類或其他動物的屍體為主食。
創用CC條款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 作者:陳育賢 資料提供 陳育賢 上次更新 2014-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