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描述

澤蛙又稱為田蛙,體長約4至6公分。澤蛙的上下唇有深色的縱紋,如同畫上紋面的原住民。背部有許多長長短短的棒狀突起,顏色及花紋多變,讓人覺得每一隻長得都不一樣。一般是褐色或深灰色,有時雜有明顯的紅褐色或綠色斑紋。有些個體在背部中間有一條金色背中線,非常的醒目,難怪學名稱為「沼澤裡的美麗蛙類」。雄蛙有單一鳴囊,但因鳴囊中間有一分隔,所以看起來很像一對外鳴囊。春夏兩季比較容易聽到牠們時高時低、變化多端叫聲。單獨一隻鳴叫時,叫聲是連續數十個「嘓、嘓...」,意思是我愛你;但在兩隻對叫的時候,叫聲則變成「嘓嘓-嘓嘓-」或「嘓嘰、嘓嘰」,那是我更愛你的意思。青蛙的愛情世界,競爭也很激烈的。卵成片漂浮在水面上,蝌蚪上下唇有3條明顯的白線。
創用CC條款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4.0台灣(CC BY-NC-SA 4.0 TW)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4.0台灣(CC BY-NC-SA 4.0 TW)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4.0台灣(CC BY-NC-SA 4.0 TW) 作者:楊懿如 資料提供 臺灣兩棲動物野外調查手冊 上次更新 2014-0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