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描述

【形態特徵】   雌蛛體長6~9 mm。背甲黃色,無斑紋或有一對深褐色斑紋在背甲兩側,幾呈圓形。頸溝、中窩和放射溝均不明顯。眼域深褐色,由前方看呈三角形隆起,且兩側尖銳而突出,為本種蜘蛛最重要的識別特徵,中名即是根據此特徵命名。眼小而具有白邊。胸板黃色。步足黃色,各節末端為白色或為深褐色。第I、II步足特別強大。腹部前方截平,兩側寬闊向外突出呈鈍角,以及各有一個小鈍突,後端鈍突,故外形略呈五角形。腹部背面為黃色或白色,斑紋變異很大,在腹部兩側的突起,其先端為黑褐色。雄蛛體型極小,體長約2~3 mm,全身紅褐色,三角形的眼域和第I、II步足的腿節和脛節為明顯的黑褐色。腹部卵形。

 

【習性】   廣泛分布於臺灣各地低海拔山區和平地。常見於草叢、灌叢、樹木的花或嫩芽處靜候昆蟲。平時不結網,產卵時會將葉片折曲,以絲固定,做成產房,並守候在卵囊旁。

創用CC條款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 作者:陳世煌 資料提供 臺灣常見蜘蛛圖鑑 上次更新 2012-12-06